首頁>活動>>2012麗寶幸福學習夏令營


麗寶住戶專屬的幸福夏日~2012麗寶幸福學習夏令營
 

        麗寶建設秉持對社區總體營造的理念,從2010年開始,每年夏天贊助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於社區舉辦【麗寶幸福學習夏令營】活動。今年獲得麗寶國際館與麗寶世紀館兩個社區管理委員會的支持,讓優質的文化藝術與親子成長課程進入社區,麗寶的住戶們在幸福學習的環境中一起渡過兩個月的暑假生活。
 
聽了就微笑的古典樂
第一場:【幸福華爾滋】

        廖嘉弘教授旅居維也納近20年並於國立維也納音樂院費生舒拉格教授班上及布拉姆斯音樂專科學校任教,回台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並受邀於建國百年元旦於總統府前指揮國內八大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高雄市立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台北世紀交響樂團、台北愛樂交響樂團、樂興之時管絃樂團以及愚韻管絃樂團)。
  101 /  7/7(六)由普羅藝術家樂團指揮廖教授開啟【2012麗寶幸福學習夏令營】活動序幕,廖教授帶來弦樂四重奏與住戶們一起感受【幸福華爾滋】,看著大家專注的聆聽,廖教授突然有所感的說道:「大家在如此古典優雅的建築中生活,一同聆聽著古典音樂,讓我回想起旅居歐洲的生活環境,能住在這裡真是幸福啊!」。
 
第二場:【美麗人聲】

        黃瑞芬 (Zoë)畢業於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The Juilliard School),同年獲比利時伊莉莎白國際聲樂大賽銅牌獎(Queen Elizabeth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 of Belgium) 及阿斯本音樂節(Aspen Music Festival)聲樂獎得主。
  101 / 7/15(日) Zoë老師以聲樂導聆、演唱及現場鋼琴的伴奏,加上其在台北愛樂電台主持多年的經驗,在麗寶國際館古典氣派的大廳中,一場國際級的音樂饗宴又再次由麗寶住戶獨享及專屬!就像是國家音樂廳搬到麗寶國際館大廳一樣,Zoë老師以各國語言教導住戶從一到十的唸法,並且以德語教唱「野玫瑰」,這首歌曲經電影「海角七號」的播送已深深進入每個人心中,住戶們第一次嘗試用德語來歌唱出如此美妙的弦律,那種透過歌聲將大家的心連結在一起的感動在當下瞬間觸動到所有參與的住戶!


第三季:【微笑黑種籽】

        宋威德教授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曾獲法國國立FRESNES音樂院室內樂金牌獎、法國國立FRESNES音樂院單簧管金牌獎、法國「LEOPOLD-BELLAN」藝術比賽單簧管組第一獎。
        101 / 7/22(日)宋教授與黑種籽單簧管合奏團八位演奏家,與大家分享單簧管音樂,有住戶們說到:「如癡如醉,不知單簧管合奏竟有如此動人的樂音」,除了樂器介紹與樂曲演奏外,宋教授教導住戶們指揮技巧,並當場邀請了兩位住戶擔任指揮,宋教授除稱讚住戶們的落落大方外,更驚訝她們在臨場時的高水準表現。黑種籽單簧管合奏團也同樣演奏「野玫瑰」與住戶們合唱,最後再以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為這場音樂饗宴做幸福的Ending,預祝所有住戶們中秋愉快!
 
第四場:【歡樂號角】

        鄧詩屏教授為美國波斯頓英格蘭音樂學院小號演奏碩士,現任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及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小號。
        101 / 7/22(日)鄧教授從德國回台北,才剛下飛機就直奔麗寶國際館,除了讓住戶們對銅管樂器及歷史有更深入的了解外,幾首的示範演奏激起大家對銅管音樂的興趣。銅管樂器是用嘴唇作為簧片,因此需以調準自己嘴唇情況,而吹出不同的泛音,現場鄧教授不顧形象的為大家示範最正統的發聲方法,沒錯!不用懷疑,就像是人體的「排氣」那般的聲響,最後鄧教授不約而同的以「月亮代表我的心」獻給麗寶的住戶,提前感受中秋溫馨的氣氛。
 
電影漫步

        國際知名導演蔡明亮先生在麗寶國際館的咖啡廳出現?
        蔡明亮導演以《青少年哪吒》獲得東京影展銅獎。《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費比西獎、金馬獎最佳影片以及最佳導演獎,奠定國際影壇地位。作品《臉》也是首部電影被視為藝術品由羅浮宮典藏。
101 / 7/8(日)蔡導演帶來新作品「無色」與「行者」與住戶們交流對談,演員李康生也到現場並帶來獨家特調之「蔡李陸咖啡」提供住戶試飲。

        這場電影講座讓住戶們學習如何運用創意來看事物,給自己想像空間,對自己絕對的放鬆,放慢生活的步調,學會用眼睛看並用心聆聽,不要只是想「想做什麼,而是要想「做什麼才是對這社會對這世界有益的,而且不要浪費資源在做大家都在做的事(利益取向),做不一樣但有意義的事。」
        在大眾電影當道的時代,當蔡導演的電影被法國羅浮宮典藏時,它已被定位在藝術品而不是商品,他已走出了另一條路,而且是他想要的路~做自己!能在生活中汲取大師的智慧,豈不是種幸福!
 
跟著偶藝起來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透過偶戲的示範教學,讓親子之間增加了肢體上的互動,進而貼近彼此的心靈,而創意玩偶DIY也讓親子在製作過程中交流想法,在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就合力完成屬於自己家的手套偶,大朋友小朋友都開心的手舞足蹈,也跟著老師剛開始引導的偶戲自己表演了起來呢!
 
我和我的家笑了

        兒童藝文課程聘請到旭采文化的作文胡晏涵老師、美術程晶銀老師及工藝蔡家棠老師,連續七週的週六下午,小朋友與家長們沉浸在文學、繪畫與手作的世界。麗寶國際館住戶蘇太太欣喜地與其他住戶們及老師分享小朋友的進步,她說:「知道嗎?我的小孩以前畫人物時只會畫一條直線代表身體,一個圈代表頭,沒想到兩堂美術課下來,他居然可以畫出完整的人物,甚至連服裝、配件與周圍環境都畫出來了!看了真的好開心也很感動!原來我的小孩不是沒有這方面的天份,而是需要引導出來的!」所有住戶像沾染到為人父母的那種喜悅並有所同感的一起笑了。接下來的七堂藝文課程,小朋友與家長也都準時報到從不缺席。
 

        麗寶藝術種子就在一年一年的夏令營中發芽成長,誰說只有小朋友需要長大與學習,親子在生活中共同成長不叫幸福叫什麼呢?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0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