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2008新住民火炬計畫

2008年新住民火炬計畫
「新北市、新住民、新故鄉」
因為「新住民火炬計畫」讓以台北縣為新故鄉的新住民可以獲得急難救助,可以獲得更多的了解與尊重,孩子們可以燃起夢想的火炬,我們甚感欣慰。麗寶機構只是奉獻一點棉薄心力,真正勞心勞力的是參與火炬計畫的老師、官員與志工們,讓我們向這些默默耕耘的人獻上敬意,因為他們才是火炬計畫得以實現的最大動力。
台北縣即將升格為「新北市」,值此社會日趨多元與國際化之際,我們也希望所有以新北市為故鄉的廣大企業界能共襄盛舉,讓我們一起打拼,為以新北市為故鄉的所有住民打拼,把我們的新北市打造成為「夢想的新故鄉」。
所謂的社區,並不是地理上與空間上的社區,只要是理念相同的人,都是同一個社區;所謂的同鄉,也未必一定要出生於某地。因此,不論是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舊住民或是新住民,不論先來後到,只要以台灣為家鄉,都是台灣人。也因此,當台北縣政府邀請麗寶基金會參與這項針對學校所進行的火炬計畫,我們就欣然接受。而這項計畫推展了兩年,已獲得初步的成果,未來還需要各界持續關懷。
龍應台最近出版的一本書「大江大海」,她寫出了大時代的悲劇與對和平的渴望,獲得全球華人的廣大共鳴。什麼時候?也會有作家寫出新住民遠離故國家鄉來到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的台灣,最後在新北市落地生根的悲歡離合。我們深切地期待這樣的著作可以早日出現。
寶田出生於彰化,幼時遭逢八七水災後隨父母遷居花蓮農墾,十五歲就到台北打拼,我認為顛沛流離可以萃煉堅強的意志,來自社會各界的支持則是異鄉遊子無上的溫暖,這也是麗寶機構響應火炬計畫的緣由。
對我們而言,所有對麗寶機構友善的區域,都是我們的故鄉,也都是麗寶基金會將回饋的地區。我們認為,給故鄉孩子適時伸出援手,有一天他們可以改變社區、家鄉、甚至全世界;孩子們的未來,也是我們共同的未來。
在此要向所有新住民的孩子與家長致意,台灣因為有你,才能更多元與更包容。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2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