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2013POPA送你一份愛的禮物公益活動


POPA送你一份愛的禮物公益活動

樣的生命 不一樣的際遇 卻期盼同樣的笑容
2005年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以「M型社會」描述日本社會由原來以中產階級為社會主流,轉變為富裕與貧窮兩個極端(中產階級逐漸消失)。然而「M型社會」的概念也普遍被用來形容台灣社會越來越明顯的貧富差距,其中最令人憂心的就是「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現象,將造成社會資源分配不均,挑戰社會正義與公平。
 
    所幸雖然M型社會像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且在全球發生,即使過去曾以均富享譽全球的台灣也不例外,但是我們卻擁有一個溫暖有情的社會。就在去年,我們看到了金融海嘯餘波仍漫淹著社福界,因此我們發起了「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活動,為失親兒和失親兒慈善社福團體募款,雖然時間很短,但社會的愛心卻很充沛,為每個失親兒團體募十萬元的目標很快就達成,而為每一位失親兒募他想要的聖誕禮物,更是引發極大的迴響。有企業辦公室、有學校班級、有媽媽、爸爸帶著小孩一起為這些失親兒準備禮物,很快地,募到的禮物超過了原本預期的總額,也在聖誕節當天帶給每一位失親兒一份喜悅,至少在這一天他們相信,真的有聖誕老人。
 
    然而在辦理「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活動的過程中,我們的心卻在淌血,一個小小的願望,在失親兒、在弱勢社群的小朋友中卻是那麼不容易實現,在人均所得兩萬美元的台灣,看似諷刺的對比。小朋友,妳們想要什麼禮物?不知道!這是最常聽到的回答。那妳們最討厭什麼?原本期待他們會說出某樣物件,但是答案卻是「作文」。「作文」?為什麼?因為作文題目常常有「我的家庭」、「我的暑假遊記」。看著孩子們臉上的笑容,卻觸動心弦的痛。是啊!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的遠足,遠足其實對家裡也是一筆負擔,但是當大家都參加時,爸媽怎麼樣也會想辦法繳出錢來。遠足當天背包裝的是零食,那是一年一度的奢華,是專屬自己的日子。
 
    所以,我們問自己,今年可以給孩子們什麼樣的「一份愛的禮物」?在關懷生命,熱心公益的孫越爺爺,以及長期關心弱勢社群團體的恩吉歐社會企業與中華基督教信義會復興堂的支持下,我們共同規劃了今年的「送你一份愛的禮物」,共同來承諾要讓孩子們有個感受到被關愛的2013。
 
因此,我們希望招募五百位志工,他們願意陪著小朋友們暑假到麗寶樂園一日遊,並認養這五百位小朋友一日遊的餐費和車資,同時還要跟小朋友們一起完成暑假遊記。我們很幸運獲得台中麗寶樂園善意的回應,在暑假八月的某一天,麗寶樂園將開放給五百位失親兒以及五百位志工快樂的玩一天。
 
不僅僅這樣,除了帶小朋友出來玩,我們還要把文化帶進偏鄉,讓平常少有機會接觸到都會藝文展演的小朋友可以和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和同學欣賞品格教育的人偶劇,聽著繪本的朗讀,把舞台直接搬到這些小朋友的家園前。
 
最後我們還要為1000位失親兒小朋友勸募聖誕節禮物。就像去年一樣,我們希望能幫1000位小朋友圓個小夢,由他們自己來許願聖誕節禮物。然後再透過活動專屬網站的媒合來認養捐贈禮物給這群小朋友。雖然我們希望能滿足小朋友對聖誕節禮物的期待,不過我們也事先告訴他們,他們所許的禮物市價最好能在1000元以下。
 
這份禮物也許是由1000個家庭的父母和他們的寶貝共同存錢來認贈,也許是辦公室的同仁發願來認贈,或者是學校的班級同學一起來完成。但是無論是那種形式,也不管是誰,都是生命中與他人的一種分享,一種愛的傳遞。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