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彩雲藝術空間>2016「物質與身體行為」徐瑞謙金屬個展
2016「物質與身體行為」徐瑞謙金屬個展

    金屬具有堅硬與強韌的材質特性,在雕塑領域中金屬雕塑具有非常強而有力的發言權,因為支撐著金屬創作的是整個人類進步的工業發展歷程與強大的工業社會背景。有別於其他材質的操作模式,金屬的加工與技術緊密與社會連結,生活之中到處可見人們對於金屬的需求,同時間金屬相關的領域亦不斷的革新技術與進步。雖然社會之於金屬是如此緊密,但是藝術家徐瑞謙的金屬雕塑卻沒有讓人感受到一點金屬的強韌與堅硬的物質性。
 
    此次展出的藝術家徐瑞謙的創作內涵並非以金屬的強韌物質性做為表現內容,或許如上述的金屬與社會之間緊密的連結之中,他的作品存在於如此緊密關係的縫隙間,有違於一般對於金屬的認知與習慣,他透過不斷地敲打金屬板創造出如此堅硬外在的脆弱質感與緊張。也就是說透過他敲打金屬後,金屬內部的分子產生擠壓與收縮變化,越敲越薄的金屬板塊進而破裂而造成物質性的轉變應該是他所要表現的重點,他的雕塑所呈現的像是披覆著鐵鏽色彩的乳酪,他將鋼鐵僅存的一點柔軟度轉化為自己創作的題材。
 
    被規格化的金屬形象大多呈現出規矩的四方或圓的幾何造形,回歸金屬原本的物質性時,被提煉為鋼鐵前的鐵砂或礦物應該是更多變且更充滿其形體的可塑性,在徐瑞謙的作品中總是存在著金屬材料原始面貌的記憶,透過他的力量介入後所呈現的不僅僅是形體變化的關聯性,金屬與環境之間的對話關係也是他表現的另一個主題內容。
 
   徐瑞謙透過鍛打改變金屬外在形象的同時,敲打過後金屬分子密度與應力增加,雖然外在形象看似脆弱但其實金屬會變得更強韌,他將此特性引導出物質與環境對話的可能性,具環境特性的雕塑研究又將是另一個有趣的發展方向。 
 
 
 
 
 
 
策展人  宋璽德
2016  8/25於三峽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09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