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彩雲藝術空間>2017時時希諾奇
2017時時希諾奇

    「希諾奇」音譯自檜木的日文發音「Hinoki」,是創作者對木材質探討的擬人化,欲透過此次展覽述說心中有關「希諾奇」的故事。有感於樹木的生成動輒數十年、百年甚或千年,其中木紋年輪更真實地記錄著過往氣候環境的種種變化;這種樹木與天地共養的過程、木材質所呈現的時間感,皆與作者的創作理念相契合。
    「時時」意味著時間的累積與沉澱,一是樹木生長所呈現的時間紋理,不慌不忙、不疾不徐,為倏忽光陰留下了無聲的證據;二是創作者投入的時間與汗水,不遲疑、不回頭,日日敲打與研磨才能粹鍊出生命與創作的內在本質。  
    而人們因建築或家具等功能性需求,長久下來取用大自然的木頭切割製成可用的板材,一塊一塊、一片一片……卻也因這慣性的使用而不知不覺鈍化了自身對大自然的覺察力。
    創作者試圖用一層木紋表皮的膜來包覆木板,不定位移的軌跡拉扯營造出高張力的弧形空間,用以喚醒觀者仔細地琢磨「生命原有的感知能力」,進而去思考:日常可見的「希諾奇」,除其物理性的使用功能之外,還能有想像的、情緒性的、詩意的非物理性表達;這也是作者多年來持續探討「雕塑實體空間轉換成一種視覺影響心理的內部空間」的創作實踐;透過包覆作品外在的特徵,隱約成為透露內在形體的線索,進而引導觀者對於內在空間的無限想像。
 
創作者介紹
董明晋
1980年生於彰化二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及造形藝術研究所。2013、2015年受邀任三義木雕博物館「木雕藝術薪傳創作營」指導老師;2017年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