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彩雲藝術空間>林冠吟「植松記趣」個展
林冠吟「植松記趣」個展
微妙閑情・物外之趣
——閱讀林冠吟的「植松記趣」
文|孫曉彤
 
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微物者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
——沈復《浮生六記》
 
《浮生六記》是19世紀中國清代文人沈復的散文著作,這部自傳式的作品以第一人稱書寫,記載了作者當時於蘇州的生活細節與文人雅趣;其中〈閑情記趣〉的篇章,「小景可以入畫,大景可以入神。一甌清茗,神能趨入其中,方可供幽齋之玩。」相隔百餘年,我們若是同樣細膩的目光,審視林冠吟的雕塑作品,或許就能夠更加具體地領會「由小見大」和「見微知著」的內在意涵。
在因緣際會下,成為雕塑家王志文的助手,除了從此習得雕塑相關的製作技術外,從此也走上了藝術創作的道路。回憶個人的藝術創作歷程,她無疑接受了前輩在技法和概念上的諸多啟發,「他鼓勵我從生活中去發掘題材,再發想作品。」林冠吟觀察了自己的周遭的日常物件,發現便利商店用來盛裝加熱食物的藍色網袋造型十分特別:原本是平面的不織布材質,在切割和延展之後呈現出層次多變的立體線條和造型。這促使她開始思索點線面在空間中的表現可能。
在「好青松」系列裡,植栽的盆器開始出現在林冠吟的作品中,從此,盆器不僅成為抽象造型中一個具有視覺張力的符號,同時也成為人們閱讀作品時的線索:依循著創作者設定的脈絡,觀眾得以從這個有限而微小的盆景出發,依循蔓生蜿蜒的非具象造型,摻入各自相異的體會和想像,神遊至無限寬廣的宇宙四方。
近期的創作中,林冠吟似乎更聚焦於具象符號的視覺方向,例如〈鳶尾花〉和〈水芋〉等作品中,一改過去以抽象造型替代盆景植物的脈絡,而直接手塑出真有其物的植栽造型,並且在植物的附近置入了摺紙效果的烏龜和青蛙——已然從過去純然對於造型的探索,演化至應物相形的層次。在這個幾乎等比真實盆景的世界裡,林冠吟試圖以自己的方式演繹出關於某種他所觀測到到當代風景——揉雜來自古典與當代、東方與西方、現實與虛幻……的多重語境,交織出雜然紛陳的閱讀張力,同時延伸出更多饒富意趣的詮釋可能。
對於林冠吟而言,創作不僅是自我表達的途徑,同時也是一個仍在進行中的演化過程。在這次的展覽「植松記趣」中,納入了包括藝術家創作至今的十餘件作品,整體看來就像是有機的生長過程;抽象的線條和團塊,在流動的蔓生狀態下離合聚散——新的符號元素與原有的造型交會相融,呈顯出的是創作者對於當下感受的真實回應。

展覽時間|2019/5/6 - 2019/6 / 21
展覽地點|臺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270號2樓|彩雲藝術空間 ROSY CLOUDS GALLERY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7:30 (週六、日及國定假日不開放)
連絡電話|+886-2-27939922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3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