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彩雲藝術空間>黃沛瀅「綺麗的語境」個展
黃沛瀅「綺麗的語境」個展
綺麗的語境       
文|施承澤

 一切法從心想生。

常常人們某些難以言喻的意念,會透過各種想像力或能量的轉化變造為具體的意象,進而緊緊被覆在人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頭皮”上。說穿了,其實那些內心真切嚮往的事物和形象化了的意念,往往才是人們心中欲望的真實原貌。黃沛瀅的《慾望魔髮》系列(2008-迄今),即著力於探討人們頂著各式各樣的髮型,正如呈顯心中難以言喻的特定思緒。於是透過這些綿密絮語般的瓦楞紙作品,我們見識了這些虛擬角色的內在真實變現:滿心期待公園可愛松鼠的小朋友樂樂;知名章魚燒烤店日夜掛念店裡生意的月香老闆娘;總是馳騁在大海上、意氣風發的海釣協會會長阿海等… 牠們都真的「一切“髮”從心想生」了。
 
黃沛瀅無論是從早期保溫管、竹管、泡棉、霓虹燈管、串珠、鐵管、螺絲、螺帽等各種媒材的遊戲性嘗試,到近幾年的冷硬工業製品如:瓦楞紙(《蔓延》系列,1999-2008),甚或是金屬墊片(《光枕》系列,2007-迄今),她的創作經常圍繞在一種具有人文溫度取向的關注上;彷彿在一個說故事般的溫柔語境中,透過登場角色去逐一勾勒、演繹出一個宏偉的劇情或場景。在這裡,被細心搭起的語境好比一個對話框(dialog bubbles)能圈起此時此地的我們與我們想像的情境。而身處相同時空境遇、呼吸著相同空氣的我們,或許也可以浸淫在相似的語境泡泡中去尋找彼此的小確幸。

最新創作《華司女孩》系列(20019-)是更進一步的大膽嘗試,不僅在媒材屬性的跨界應用上,同時也透過加深寫實的刻劃力道上,企圖打開作品角色的戲劇張力及材質上超時空的魅影效果。延續“慾望魔髮”的呈現基礎,女體部分為不鏽鋼鑄造,而”魔髮”部分以金屬墊片(華司)一片一片地焊接成形。再一次的華麗探險,循著一種遊戲與實驗的趣味初心開始,沛瀅的創作不僅呈顯了她個人心中的美妙世界,重新賦予媒材嶄新定義;同時也邀請觀眾一同身歷其境來分享這個“活生生”的奇幻世界,一個綿密柔軟又像是與自己息息相關的有機生命體的世界。


展覽時間|2019/8/23 - 2019/10 / 22
展覽地點|臺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270號2樓|彩雲藝術空間 ROSY CLOUDS GALLERY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及國定假日不開放)
連絡電話|+886-2-27939922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2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