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彩雲藝術空間>典藏展|竹田光幸
典藏展|竹田光幸

“什麼是雕刻?”在這個大課題上,為了從獨自的木組雕刻法創造出自我的「形體」,我決定將過去的抽象性和新的具象性融合。我將抽象的組木建構留在內部而在外表具象形態追求新時代的蛻變。於是我開始和從年輕時就關心的「手」對峙。我要讓手”像人一樣對話”展開意志性的創造。我開始從事手像木雕是在1980年四十幾歲時。利用櫸木組合而成超過3公尺高的大黑手像「雄渾的手」就是手像雕的起始。

為了完成大作我從內部構造構思了特殊組木技法,凸顯大膽、輕柔、細膩、緊張感、木材相互結合的柔度,創造出充滿美感的樣貌,顯現出史無前例的表現魅力。而且,剛毅之手的完成為過去的時光留下痕跡,也推動著「指向之手」「指標」等的創作。之後傾力於小品制作時我從”雕刻大小的意義“中發現到過去連續大作的問題點。1980年的後半年在不斷嘗試中,以「手」為主題的“手可像人一樣對話”的隱喻哲學裡有了創新的線索,從「人和手」的探究誕生了探究人類的創作作品「手考」「行走的手」「伴隨光陰」「花思」「印」「春風」「秋風」…等,且從這些手像的連續作品發現了新的造形手法。組木技法除了表現造形的魅力也衍生相對的創造性。人體器官之一的「手」一直非常吸引我。我經常忙裡偷閒遊覽日本奈良京都的古剎。在此我發現到人類的手就像”五層塔“有很多相似的要素。這在於對塔的垂直思考和對手的水平思考邏輯不同,也就是「向上和向上」的思考邏輯的差異。內藏的形體裡富有獨特的理想美。塔的姿態象徵著頂天立地的嚴肅思想世界。支撐五塔的四根柱子漂亮的將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連結,筆直矗立的塔蕊從大地貫穿天空。這個姿態是我的心中的創作美的典型。而手的手腕由兩根粗骨支撐。手掌有19塊大小的骨塊聚集交織。從這裡五根手指骨均衡的從中心向外與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根手指頭相連。附著於骨頭的筋骨、血管和肌肉被皮膚包裹形成看不見的構造體,手隱藏著許多不可思議,指尖形成美麗的形態,為平行指向。像這樣的手形首先要決定軸心,再用木片交疊集合在一起。看不到的內部使用楔子固定於芯材(根幹材),再鑽小洞用貫穿棒固定,為了防止貫穿棒脫落再用小固定棒固定。多種內部的構成組合呼應了主題的組合模式。再逐漸連結構成前端的形體,手形的五根手指是骨骼優美的構造體,變化多端的骨骼造形極為細緻。我在想像手像造形時最重視的是形體的空間性和平衡感。組木構造中由根幹材形成的每根手指的指向軸心會決定相對性的垂直和水平平衡的空間。五根手指和手腕的關係以多數的點連結構成空間。這個構思原點促進了我的雕刻觀。我的感性來自於製作和小時候的培養。尤其是發想及其重要,這是自身的體現。而目標的創作世界是從工作中不斷累積而來。目標越大感動就越多。概念是自己創造不是靠人教授而來。必須從想像的世界中磨練自己。

展覽時間|2020/04/15 - 2020/07 / 03
展覽地點|臺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270號2樓|彩雲藝術空間 TSAI-YUN GALLERY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及國定假日不開放)
連絡電話|+886-2-27939922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3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