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麗寶>【絕句般的清晰對稱:古典樂派】


古典樂派以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命運」作為分水嶺,約存在於1750至1825年間,是音樂史上最豐收的時期。隨著法國大革命的衝擊,音樂家們的生計受到非常大的影響。許多音樂家由聘僱於宮廷貴族及教會轉為獨立創作者,音樂風格也由巴洛克的華美音樂風格逐漸轉變為客觀、理智、含蓄的古典風格。是一種謹遵傳統形式、不強調個性、情感及民族性、循規蹈矩的美。

因此巴洛克時期音樂的富麗堂皇和綿延不斷的旋律線,逐漸被古典樂派統一、均衡且明晰的樂曲風格取代。不僅限制了裝飾音的應用,從巴洛克時期盛行的「複音音樂」也開始轉向旋律及伴奏有明確分別的「主音音樂」,以分解和弦作伴奏形式的「阿爾貝堤低音」(Alberti Bass)也因此興盛起來。

古典樂派注重音樂結構和樂句上的完美對稱,音量方面也發展出漸強、漸弱的變化。承接巴洛克音樂形式的多樣性,古典時期發展出許多不同的音樂體裁,如:多樂章的交響曲、獨奏協奏曲弦樂四重奏、多樂章奏鳴曲等…。其中,奏鳴曲式的發展對後期音樂的創作產生莫大影響。樂句及主題對比的新觀念,大、小調系統的建立也在此時開始成形。

上一則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09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