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麗寶>【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下)】

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1791)和家人的歐洲巡迴版圖從維也納展開,青春期的發育及賀爾蒙的變化,讓莫札特臉上佈滿痘痕。在主打「神童」的口號和重視容顏的宮廷氛圍中,這也直接影響了莫札特一家的生計,此時莫札特姊弟不再是當初巡演歐洲的天才神童。因此莫札特的父親開啟作曲家培養計畫,將莫札特打造為有模有樣的作曲家。除了談下宮廷作曲家的鐵飯碗,也同時開始招攬各種譜寫生意。

莫札特的母親在陪伴他停留巴黎時病倒過世,得年57歲。莫札特不敢親自告訴父親,而是透過朋友轉達。因此其父-李奧波德.莫札特(Johann Georg Leopold Mozart,1719-1787)將老婆的死歸咎於莫札特,父子間因此有了嫌隙。不會法文的莫札特,在短暫停留巴黎後,回到薩爾茨堡與父親和姊姊一起生活。但薩爾茲堡被排除於歐洲音樂聖地外,既沒有劇院,也沒有歌劇,加上父親各種施壓要求,以及大主教的呼來喝去,莫札特逐漸喪失了對音樂的熱情。他的創作及公開演奏銳減,曾寫道:「在這樣一個赤貧的地方,無所事事地度過一生真是非常可悲」。

在莫札特25歲之際,他再也無法忍受自己的處境,請求解除宮廷樂師一職。折斷不愁吃穿的豐厚羽翼,轉而留在維也納,也因此締造音樂史上前所未見的黃金時期。他由內而外擴大樂團結構,並賦予作品多元的情感表達。歐洲空洞的宮廷音樂也就此翻轉出全新樣貌。

上一則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2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