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麗寶>【向大師致敬(德國音樂篇) – 約翰尼斯.布拉姆斯】

約翰尼斯.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是浪漫樂派中期的德國作曲家,也是當代維也納音樂的領袖。他的創作曲目類型眾多,擅長以精緻的筆法重現民謠旋律。其音樂理念與當時新音樂派的李斯特、華格納背道而馳。在同時期作曲家不再以古典曲式創作的氛圍下,他堅定的守護與持續以古老的作曲手法創作。德國指揮家漢斯·吉多·馮·畢羅男爵(Hans Guido Freiherr von Bülow,1830-1894)便將他與巴哈、貝多芬並成為「德國三B」。
 
布拉姆斯完美主義者的稱號在音樂史上赫赫有名,嚴於自我批判及謹慎的作曲風格,使他被責任感所束縛,所有未能滿意的作品都會遭他親自銷毀。也因此在編制上較為複雜的作品,如:交響曲、協奏曲等…,產出數量上就會非常有限。以《d小調鋼琴協奏曲》來說,原以交響曲規模進行構思。因龐大的樂曲織度,布拉姆斯深感無法掌控,便將其縮編為兩台鋼琴演奏的奏鳴曲。苦思良久後,卻又想保留交響曲的特點,因而產生現今眾人所熟知的音樂體裁-「鋼琴協奏曲」的雛型。
 
在不停的創作中,布拉姆斯深覺,浪漫主義與交響曲邏輯中的對立。因此他由當代音樂中獲取元素並加以發展,成為支持他交響樂創作的力量。這正是布拉姆斯一生從一而終的堅持與原則,也是當時浪漫樂派大編制作品中所缺少的精神。

上一則 下一則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3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