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麗寶>【向大師致敬(法國音樂篇) –白遼士Hector Louis Berlioz】

「顏色之於繪畫正如配器法之於音樂。」- 白遼士《透視旋律》

1803年出生於法國的白遼士( Hector Louis Berlioz 1830-1869 )曾學習過長笛、豎笛及吉他,卻從未學習過鋼琴。這樣的背景與不擅鋼琴的作曲家華格納(Wilhelm Richard Wagner,1813-1883)不謀而合。這段經歷,使得兩位互為好友的作曲家對於音色、音樂織度與配器更為敏感。也因此他不僅將配器法提升,也大大革新了管弦樂作品的創作方式及樂團編制。
 
1830年是白遼士一生的高光時刻,他多次角逐的羅馬大獎,終於在第四次競爭中以清唱劇《沙達納帕之死》榮獲首獎,而他最具代表性的《幻想交響曲》也於同年誕生。《幻想交響曲》除了是一部自傳性作品,也同時展現出白遼士早年間接觸多樣樂器的成果。他描寫了自己與首任妻子,著名的莎翁作品女演員-哈麗艾特·史密森(Harriet Smithson,1800-1854)的愛情。並以「標題音樂」音樂的形式及複雜的音樂織度展現作品標題所呈現的情境與氛圍,更引入以音型代表人、事、物觀念的作曲技巧「固定樂思」,進而成為後世「標題交響曲」和「交響詩」的引路人,指明19世紀浪漫主義的音樂風格。

上一則 下一則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3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