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麗寶>【台灣近代雕塑之父 - 黃土水I】

把生命奉獻給藝術的黃土水,35歲便步下人生舞台,但他的作品跨越有限的時間及肉身,成為回望台灣美術史的重要里程碑。
 
1895年黃土水(1895-1930)出生,正逢台灣割讓給日本第一年。1915年在校長舉薦下,保送東京美術學校雕刻科木雕部,成為第一位進入東京美校就讀的台籍生。
 
為發揚台灣文化,黃土水的創作始終離不開台灣田園風光。他對台灣的熱愛在作品中可見一斑,如:《郊外》、《水牛群像》等…。他不僅將台灣的風土民情展現在作品中,也將對台灣的思念寄託其中。他曾在《東洋》雜誌發表「出生於台灣」一文,闡述他的藝術創作之道:「生在這個國家、便愛這個國家,生於此土地、便愛此土地,此乃人之常情。雖然說藝術無國境之別,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創作,但終究還是懷念自己出生的土地。我們台灣是美麗之島,更令人懷念。」
 
1920年,年僅25歲的黃土水以極具台灣特色的生番雕像《蕃童》入選由日本國內權威學者、批評家和藝術家擔任審查委員,可謂藝術最高殿堂的日本官辦展覽「帝國美術展覽會」(簡稱帝展),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入選帝展的台籍藝術家。

上一則 下一則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3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