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麗寶>【超越寫實的國寶級雕塑家 – 陳夏雨】

1917年陳夏雨出生於台中,因為家教甚嚴養成他自我要求極高的處事態度,也讓他的作品具有性能好、功效佳的特性。在看見舅舅從日本帶回的外祖父胸像後,他立志成為雕塑家。因此1934年他隨著舅舅去了日本,進入水谷鐵也與藤井浩祐的工作室學習。

陳夏雨自幼文靜,從小總愛窩在家中一隅,靜靜的刻著布袋戲偶、陀螺、毽子,造就了作品風格極度內斂的特質。雖然他的作品外觀樸素,但細節中都藏有無限的熱情。他善於在作品表面上臨摹書法筆觸撇、點、捺等,藉此意象由內而外引導出作品的精神,如:《聖觀音》、《髮》等。

1936至1946年是他大放異彩的十年,他連續3回入選日本官辦展覽「帝國展覽會」,於1941年成為台灣唯一獲得帝展「免審查」資格的雕塑家。1947年陳夏雨先生返台,他專注在作品外型的真實性,並嘗試突破寫實,挖掘出內在生命力,再安放至寫實作品中,如: 《女軀幹》、《裸婦》等都成為此時的經典代表作品。他的創作也留給後世對人性與生命的深層省思。

上一則 下一則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3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