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麗寶>【師法自然的雕塑家 - 楊英風I】

楊英風1926年出生於宜蘭,對於藝術的興趣極為廣泛。從油畫、水墨、版畫到雕塑結合了平面到立體的藝術形式,一生共創作2554件以上的作品,其中雕塑是貫穿他一生的創作形式。他在烽火跌宕的時局中,輾轉於北平、臺灣、日本之間,雖無法順利完成學業,但也正因如此,他才有機會至各國遊歷、開拓視野的同時也廣結善緣。

1970年前楊英風率先提出景觀雕塑的概念,其觀念在於強調藝術與個人的關聯與互動。如:花蓮石雕產業的藝術與現代化,正是楊英風對臺灣公共藝術具體、重大的貢獻之一。他倡導「大乘景觀」思想,透過技巧、素材的使用與調度,傳達創作者意念與思想呈現「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高超境界,可謂奠定臺灣公共藝術創作的先河。

1973年設置於美國紐約東方海運大廈前廣場的不銹鋼景觀雕塑「東西門」是楊英風1973年重要作品。簡潔的方型中鏤出一圓洞,成為「月門」,取出的圓有如屏風斜立於月門前。以虛實的圓作為意象,展現東方「虛圓是含陰,實圓則含陽」,以空為境的哲學美感。

楊英風投身環境藝術數十載,從早期人文主義風格至後期現代主義的抽象組合造型,不僅將東方文化中以「虛空間」為主體概念,融入西方造型之現代雕塑,更延續雕塑先驅黃土水將熱愛鄉土、關懷人文的寫實成就不僅是將近代雕塑由古典寫實帶進自然寫實的重要推手,更是臺灣文化藝術產業現代化的推動者。下期我們將介紹,讓楊英風縱身躍入國際舞台的作品「鳳凰來儀」敬請期待。

上一則 下一則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3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