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麗寶>【向大師致敬 - 剛柔並濟 • 動靜相生的雕塑巨擘:朱銘】

「若沒有楊英風,就不會有今天的朱銘。」-朱銘
 
朱銘(1938-2023)本名朱川泰,苗栗通霄人。1953年鎮上的雕刻師李金川開啟他的工藝雕刻生涯。1968年朱銘帶著作品《慈母像》、《玩沙的女孩》以及自身決心,從苗栗舉家搬遷至新北市板橋,以傳統拜師禮的方式投入楊英風門下,正式從工藝雕刻轉為藝術創作。
 
1976年,朱川泰在楊英風的幫助下首次化名朱銘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個展。朱銘曾言:「說實在,當時我不管是環境或程度,都不配,也沒有資格在歷史博物館的國家畫廊辦展覽,都是老師『用計』來的。」原來,當時安排的是楊英風的檔期,鄰近展出,楊英風以準備不及為由,舉薦朱銘。而楊英風日本、新加坡的展覽,也都夾帶朱銘的作品,不忘為他打點,並提醒他「千萬不能跟在老師的陰影之下,才會有自己的天空。」朱銘聲名大噪後,也不忘投桃報李。他向經紀人立下協議,絕不能與老師競標,此等忘年之交正是現今難能可貴的情誼。
 
成為楊英風徒弟的八年裡,朱銘並未滿足於鄉土情懷的雕刻,在楊英風的建議下他開始學習並領略太極拳的奧妙。而楊英風重精神、靈性的創作理念也同時深深影響著朱銘。他教導朱銘「丟」的簡樸道理,放下精鍊的技法與形式,僅保留其神韻,而這概念在《太極系列作品》中達到巔峰。1977年朱銘以化繁為簡的手法及流利大膽地斧鑿刀法推出《太極系列作品》。摒除以往的精細雕琢,改以抽象的手法展現東方哲思與意念精神,捕捉武者瞬間凍結的動作與神韻。
 
1981年朱銘以《太極系列作品》在美國紐約漢查森藝廊舉行個展後,陸續在國際藝壇造成轟動。1997年朱銘以《太極系列作品》成為華人界第一位受邀至法國梵登廣場展出的雕塑家,並在2003年紐約蘇富比拍賣會及2004年台北羅芙奧的春季拍賣會中刷新紀錄獲得亮眼成績,這無疑奠定了他在國際藝壇的地位。

上一則 下一則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3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