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麗寶>【開創台灣雕塑的鐵器時代:陳庭詩 (上)】

陳庭詩(1913 - 2002)是戰後中國來台的第一代藝術家,一生可謂是戰前中國、戰後台灣的歷史縮影。他的作品始於繪畫、而後開創出極具現代主義抽象風格的甘蔗版畫,最後終於立體的焊鐵雕塑。

陳庭詩生於舊時仕宦家庭天資聰慧,四歲認字,八歲懂平仄讀四書五經、千家詩。本應是家中驕傲的他自樹上墜落後失聰,他拒絕學習手語,一生以筆談與人溝通。長時間投入詩詞書法的陳庭詩,也因此與詩人周夢蝶、洛夫、管管…多位文壇巨擘有了相知相惜的情分。

1938年八年抗戰的烽火,迫使他放棄上海美專的學業,決心以藝術救國。抗戰期間他輾轉於中國與台灣,任職畫刊編輯並化名「耳氏」繪製漫畫諷刺時政。1948至1957年間白色恐怖爆發,風聲鶴唳的環境迫使藝術家們相繼離台,僅剩黃榮燦與陳庭詩堅守台灣。1951年黃榮燦自師大教職員宿舍被逮捕,1952年被冠以叛亂罪在馬場町處決,葬於六張犁亂葬崗。因戰亂局勢的影響,陳庭詩不得不沈潛留任於台灣省立台北圖書館,在擔任館員的同時,他大量閱讀西洋畫冊也為後期的抽象創作風格打下穩固基礎。

1957年陳庭詩辭去圖書館工作後重新投入創作,因台糖生產的甘蔗板量大而便宜,作為版畫材料利於印刷傳播,是大眾易親近的藝術,也是推動社會改革、傳播思想的最佳利器。1958年陳庭詩與秦松、李錫奇、楊英風、江漢東、施驊共同創立「中國現代版畫會」希望能讓更多普羅大眾注意到他們的藝術思想,更能相互激勵。下期我們將介紹有「美術史」之稱的陳庭詩,是如何憑藉對藝術的熱愛躍上國際舞台,敬請期待。

上一則 下一則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3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