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麗寶>【現代主義潮流下的雕塑悍將:李再鈐(上)】

李再鈐(1928年-)是台灣少數以抽象幾何元素呈現個人獨特風格的雕塑家,也是將臺灣帶往現代雕塑的重要領路人。李再鈐生於福建省仙遊縣的書畫世家,年少已有深厚書法繪畫功底,1948年來臺進入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並開始接觸雕塑藝術。他於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工作近十年,積極推廣臺灣工藝設計,而後創立六藝設計公司。
 
1960年台灣逐漸由農業社會轉變為工業社會,李再鈐開始探索銅、砂石、玻璃纖維與不鏽鋼等新興材料,擅用鋼材創作。對易經有所深究的李再鈐,42歲時發現低限主義(Minimalism)的核心與中國老莊思想及禪學頗有契合,也是在此時開始他的創作充滿嚴謹縝密的數學邏輯及深刻的東方哲思。
 
1975年李再鈐與楊英風、陳庭詩、朱銘等重要雕塑家組成著名雕塑家團體「五行雕塑小集」,大膽探索及運用各類材質創作。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的首次聯展,不僅為臺灣現代雕塑立下里程碑也同時開啟新篇章。下期我們獎介紹性格堅毅的李再鈐是如何引發政治與藝術分界爭端的論戰,敬請期待。

上一則 下一則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3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