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麗寶>【現代主義潮流下的雕塑悍將:李再鈐 (下)】

李再鈐(1928年-)持續創作至今,作品廣受各大美術館典藏,包括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等。然而, 1983年臺灣正值解嚴時期,言論處半開放階段,李再鈐的作品《低限的無限》參與臺北市立美術館開館展,以三角形塊面鋼板為素材,焊接為手法的組合,因某一角度類似星形,原作的紅色噴漆被擅改為白色。
 
這一事件彷若在藝術界投下震撼彈,不只引發社會輿論風暴,更挑起政治與藝術論戰。李再鈐認為臺北市立美術館未經藝術家同意,無權更改作品,這是藝術界的奇恥大辱。近百位藝術家聯名請願,表達他們的抗議與無奈。在多方請願與協商後,作品最終恢復原樣,並在一個月的展出後由李再鈐領回。
 
李再鈐在政治敏感時期,依舊捍衛藝術的精神,亦如他破除既有框架的創作理念。他以虛實相生的美學原理,創作出兼具理性與感性的現代低限風格作品。不僅結合美學、哲學和數學的三元關係,更蘊含即興與無限哲思。

上一則 下一則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3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