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麗寶>【Hip-Hop 音樂X舞蹈X塗鴉 – 塗鴉篇】

1960後期美國紐約貧民區,當時各幫派佔地、政治活動家積極拉攏社會底層,自稱Writer(作家)的一群人,開始在街道及牆面噴漆。1970年後牆面街道的噴漆開始發展出各式風格的塗鴉,這些塗鴉被理解為時下饒舌音樂及舞蹈的視覺表達,並向紐約市中心蔓延。有些創作者們追隨塔基183(TAKI183)單純寫字,更有些人追隨崔西168(Tracy 168)精細的塗鴉風格。他們將所居住的街道編號寫在筆名後面,並以塗鴉大肆席捲紐約所有的地鐵系統。
 
塗鴉的基本形式有以簡單的字體呈現的「簽名(Tag)」、強調創作者快速的非法行為,字體呈現弧線圓形而後衍伸出「泡泡字(Bubble Throw-Up)」的「快速作圖(Throw-Up)」及精細的「完整作品(Master Piece)」三種類型。然而這些行為背後的緣由,皆在於想在最顯眼的地方讓社會看見自我價值及社會問題。
 
紀錄片《Wall Writers:Graffiti in Its Innocence》中,美國費城塗鴉傳奇 Darryl McCray解釋17歲翻牆入動物園,在大象身上噴上 「Cornbread Lives」,是為了以最直接的視覺衝擊反駁報章媒體對他意外身亡的不實報導。而第一部嘻哈電影《Wild Style》中列車駛過貧民窟,對向列車上斗大的「Crime」塗鴉,更是呼應紐約犯罪叢生、居住環境惡劣等社會問題。Hip Hop文化從1973年發展至今已經來到了第51個年頭,不僅從社會底層的文化跨入主流,更躍升於世界各地展出。

上一則 下一則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35720